100%原創,絕無抄襲,翻印請註明出處
一夜噩夢,後遺症在清晨起床後顯得特別明顯,想要在睡個回籠覺卻突覺心煩意亂,無可奈何之下唯有抄起外衣到外邊走走。。。

沒有任何目的,沒有任何方向,只想讓早晨的溫暖驅走内心的煩躁不安。。。

或許是慣性吧,走着走着兩只腳便踏進了大學圖書館裏。驟眼望去,只看見一大群學生在理頭苦讀,舘裏雖然還是一如往昔的平靜,但在這逼近年中考的時分,我似乎能夠感覺到大家心裏面那一絲絲的不安。。

在這種氣氛之下,我仍然是提不起心情念書,爲了不驚擾到正在努力的人群,我唯有把自己藏身在無人問津的宗教書籍區内。。

可能是偶然吧,一本橘黃色的老舊畫冊牢牢的抓住了我的目光,如果沒有估計錯誤的話,這一本書大概已經有多年不曾被人翻閲,能在這樣的早晨和它相遇,也許也算得上是一種緣分。。。

這是一本記載着佛教藝術品的書籍,一打開硬皮封套,迎面而來的便是一大幅的敦煌石窟壁畫,图中畫的是楞枷經裏提過的三千大世界,畫裏不止有諸佛菩薩和大阿羅漢,其中也包含了飛天。

飛天,是佛教中天界司樂之神,以香爲食,不近酒肉,每当諸佛举行法會,她們便凌空飞舞,抛灑鮮花,以作歌舞。故又稱爲香神,樂神或者香音神。

那是佛家最登峰造極的藝術,是一種完完全全彻底的驚艳,雖然畫像裏的飛天都赤裸上半身,但卻令人不敢有絲毫的遐想和亵渎。。。。

在品茗敦煌壁畫的同時,我發現了編輯留下的一段佛偈。。。
他說:“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念一清净,心是莲花开”
我並不十分了解内裏所潛藏的智慧。。
但我還是隱約在這段偈和畫之中領悟出一個道理。。
畫中飛天,信手散花。。
仿佛就像是在提醒着看畫的凡人。。
眼前所見,未必真實。。
縱然花瓣似雨,但又何嘗降落到人間。。
一切花色香皆是虛空幻化。。
世間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
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婆娑世界,本來即是遗憾,
但若世間無遗憾。。
我們又怎麽能體驗幸福的喜悅??

很多人只知道佛菩薩法相莊嚴乃是因爲佛法之力。。
但卻不知道莊嚴背後藏的卻是心懷慈悲。。。
正如禪學常說的“不動心,何以知曉他人之心,不入苦,何以明瞭他人之苦”
數千年前的北魏和隋唐畫匠,遠離繁華的家鄉,來到萬里黃沙的敦煌。。
他們長期躲在不見天日的石窟裏,為的就是要把佛菩薩的個別法相展示給世人。。
就像畫裏的飛天一樣,奏樂散花以歌頌諸佛。。

有一個虔誠的畫匠問佛:弟子該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笑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曾幾何時,我也恰如你般天真。。。。

畫匠終于頓悟。。

他畫飛天,同時自己也是飛天。。

不用身處須彌佛國。。

只要心存自在,人間處處已是淨土^^



飛天畫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