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原創,絕無抄襲,翻印請註明出處

人類歷史上有過無數的偉人,像林肯總統或特麗莎修女這一種為社會做出重大貢獻的,可以説是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世人們為了把這種高尚的情操好好的保存給下一代,都會不惜工本的為他們建碑立舘,用以紀念以及表揚他們的豐功偉績,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想為孩子們留下一個爲人之道的好榜樣。但是大家有否想過,除了少數能夠名留青史的偉人之外,剩餘大多數的都是從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無名英雄,他們所作出的貢獻,也許並沒有對這個世界產生過很大的影響,但卻實實在在的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他們的印記,他們的功績是不能也不可以被抹殺掉的。在我身邊就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人,他的名字叫阿旦,是一個長期在我所居住的社區為平民們服務的神父,他那永遠都溫暖的内心以及永遠都不求回報的助人精神,使他在無形中已經踏入了偉人的行列之中,雖然再往後的歲月裏大概也不會有幾個人會特意把他記在心裏,但我相信,他的精神,卻可以透過他所幫忙過的人,傳承下去。

在一次的閒聊之中,阿旦神父對我講述了讓他一輩子都以救人為己任的真正原因。在他還年輕的時候,他被一個老人的高尚情操,影響和改變了他日後的一生,當年老人在他心裏無意中埋下的一顆種子,至今已經成長茁壯,今天的阿旦神父就像是當年的老人一樣,燃燒自己,點亮別人。

今天,小弟決定把這一段故事,寫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雖然年代是久遠了點,但是我覺得内裏的價值觀,無論在什麽時候,都適用于每一個人身上,希望大家在看完之後,都能打從心底發出會心一笑。。。

生長在五十年代的貧窮青年,不停打工可以説是延續生活的唯一方式。那時的阿旦神父,仗著身強體壯,便找了一份高薪的礦場工作,地點就在霹靂州拉律。工頭替他安排了一個開礦夥伴 ,一個碩壯的老閩南人,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大概有六十多歲了。聼神父說,那時候大夥都叫他「老泉」。老泉從不叫阿旦神父的名字,整個夏天在他那厚唇間,神父的名字變成了:“孩子”。一開始阿旦有些怕他,但爲了工作也在無奈下接近了他,經過幾次相處后,卻發現在他那黝黑的皮膚下,其實有著一顆溫柔而且包容的心。阿旦開始欣賞他,繼而在那整整大半年,他成為了阿旦一生中難忘的長者,帶領著阿旦年輕無知的靈魂,看清了真正的世界。

有一天一大早,阿旦的額頭就因爲撞上卡車頂桿而起了個大包,中午時,大拇指又被鉄錐砸傷,雖然身心都很疲累,但是在午後的烈陽下,卻仍然要揮汗在礦坑下淘錫米。他走近阿旦身邊,阿旦搖了搖頭抱怨道:“真是倒楣又痛苦的一天”,然而他溫柔地指了指太陽:“別嘆氣孩子,再痛苦的一天,那東西,總有下山的一刻,過幾天后,在你的回憶裏,是不會有倒楣與痛苦的”,老泉的話,阿旦其實聼不太懂,但是卻覺得心情舒坦多了,慢慢的,他試着去了解老泉,接下來的日子,他們開始了一段亦師亦友的友情,而阿旦也在老泉身上學會了種種爲人處事的道理。

一次,兩個工人突然吵了起來,眼看捲起袖子就要幹架了,他走了過去,在每人耳邊喃喃細語的說了幾句話,不久后,兩人的態度起了一百八十度轉變,竟然笑着握手言和。阿旦好奇的問他到底向那兩個工友施了什麼「咒語」,他微笑着說:“我只是告訴他倆,你們正好都站在地獄的邊緣,還不趕快回頭,下面就是萬丈深淵了。。”。午餐時,老泉總喜歡拿着一根油條,然後走到阿旦面前,叫阿旦撕下一半,有一次阿旦不好意思地向他道謝,他聳聳肩笑道:「人們把油條做成兩根黏在一塊,大概是爲了方便與人分享,這樣子的話,油條才會變得好吃吧”。從此以後,阿旦每天都會在吃午餐時,撕下一半老泉所帶來的油條,油條不止填飽了他的肚子,同時也溫暖了他的心。

錫礦工人沒事干時總愛滿嘴髒話,刻薄地以問候對方祖宗取樂,然而老泉說話卻總是帶着尊重和禮貌。阿旦問他原因,他說:“如果人們能學會把白天所說過的話,在夜深人靜時,再咀嚼一遍,我想,他們一定會選擇一些讓人舒服的話來說,這習慣到今天我仍承襲著”。有一天他拿來了一封信,叫阿旦替他讀一讀,他咧著嘴對阿旦笑了笑:“歹勢(不好意思-閩南語),我是文盲,這次麻煩你了”,阿旦仔細的替他讀完了信,然後順口問他,不識字的他,怎麼能夠懂得這麽多深奧的道理,那黝黑粗壯的老人,仰望著天娓娓說道:“孩子,上帝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識字,除了聖經,他老人家也把真理寫在天地之中,你能呼吸,就能讀得懂”。

一年之後,阿旦神父離開了礦場,加入了天主教的大家庭,並且全職從事教會以及慈善工作。由於教會工作是接近無薪的,阿旦神父到現在仍然是兩袖清風,但他的心靈卻比我們所有人都更加快樂,對他來説,可以每天都幫助到別人,就已經是他人生最大的財富。後來有一次,我偷偷的問過他,一輩子裏是否有崇拜過那一個偉人或英雄?

他從容的笑着回答:“「老泉」也許早就回到主的懷抱了,請原諒我記不住世上曾有多少偉人,但我卻永遠都忘不了他”。

*歹勢,其實世上並無阿旦神父,也無老泉,上述文章,純屬小弟虛構,如有雷同,還請多多包含^^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