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原創,絕無抄襲,翻印請註明出處

在現今人類社會裏,媒體常常都會報導很多關於某某富豪捐出巨款給與某某慈善機構的所謂溫情新聞,有些人甚至還誇張到安排貧窮小孩,殘障人士或單身老人等受益者親身領取捐獻,以突顯出自己的偉大情操,但在鎂光燈下所展現出來的這一切,到底又算不算是真正的慈善??這一點,我從來都保持着懷疑的態度,至少,我認為這只是富豪和政要們爲了增加知名度而做出來的一種僞善行爲,這一類型的所謂“慈善”發佈會,在滿足富豪們私欲的同時,卻也在踐踏着其他受益者的尊嚴,這不是表演秀,不需要大肆宣揚,更不需要其他人的肯定,像這種帶着個人欲望來做好事的人,真的很需要自我檢討一下。。。。

以下是小弟想和大家分享的一則故事,同時也希望暨着這個,向大家傳達一些助人所應有的精神,如小弟想法與閣下產生衝突,還請多多包含^^

有一個傭人,她是單親母親,獨自帶一個四歲的男孩,就住在雇主家附近的一片貧民區裏面。每天她總是早早就把雇主家收拾完畢,然後便趕緊返回自己家中。主人也曾經留她住下,但卻總是會被她婉言拒絕。因為她覺得自己是女傭,她非常自卑。

有一天主人家準備舉行宴會,於是就請求女傭留下來幫忙。女傭表示可以,不過卻擔心孩子,主人於是也同意她把孩子帶過來。女傭匆匆回家,拉了自己的兒子便往主人家趕。兒子問:我們要去哪里?女傭苦笑着說:“媽媽要帶你去參加一個很棒的晚宴”,那一瞬間,女傭的心。。很痛。。很痛。。

四歲的兒子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一位傭人。女傭有些不安,因爲到處都是客人,她又不想讓兒子破壞聚會的快樂氣氛,但孩子卻無處可藏,其實她更不想讓年幼的兒子知道主人和傭人的區別,富有和貧窮的區別,她不想破壞兒子對這個世界的完美想法,於是她決定把兒子關進主人房的廁所裏。她看看兒子,指指廁所裏的馬桶,顫抖的對孩子說着:“這是單獨給你準備的房間,這是一個凳子”,然後她再指指大理石的洗漱台,告訴孩子這是一張桌子。她從懷裏掏出兩個漢堡,放進一個盤子裏,告訴孩子“這是屬於你的,晚宴已經開始了,趕快吃吧”盤子是從主人的廚房裏拿來的,漢堡是她在回家的路上買的,她已經很久沒有給自己的兒子買過漢堡了。女傭在說着這些時,很努力的在抑制著淚水,男孩從小在貧困中長大,他從沒見過這麼豪華的房子,更沒有見過洗手間,他不認識抽水馬桶,也不認識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他聞著洗滌液和香皂的淡淡香氣,幸福得不能自拔。他坐在地上,將盤子放在馬桶蓋上,他盯著盤子裏的雞肉漢堡,為自己唱起了快樂的歌

晚宴開始的時候,主人突然想起女傭的兒子,他去廚房詢問女傭,女傭說卻説孩子也許是跑出去玩了吧。主人觀察到了女傭那躲避的目光,於是就不動聲色的在房子裏靜靜尋找。終於,他順著歌聲找到了廁所裏的男孩,那時男孩正將一塊番茄放進嘴裏,他楞住了,他問男孩躲在這裏幹什麼,男孩說,我是來這裏參加晚宴的,現在我正在吃晚餐,他接著問,你知道你是在什麼地方嗎?男孩說他當然知道,這是晚宴的主人單獨為我準備的房間。主人登時明白了一半,他再問男孩,是你媽媽這樣告訴你的吧?男孩笑着說:“是的,其實不用媽媽說,我也知道,晚宴的主人一定會為我準備最好的房間,因爲安安每天都很乖,很乖。。。”,跟著,男孩指了指盤子裏的漢堡,天真地說“我倒是希望有人能和我一起分享這個好好吃的漢堡”, 看着孩子那天真爛漫的笑容,主人的鼻子有些發酸,用不著再問,他已經明白了眼前的一切。他默默的走回餐桌前,對所有的客人道歉,並且向他們解釋因爲得陪一位很特殊的客人,所以必須離開。然後,他從餐桌上端走了兩個盤子,獨自來到廁所的門口,禮貌地敲門,得到男孩的允許後,他推開門,把兩個盤子放到馬桶蓋上,他對男孩說,這麼好的房間,當然不能讓你一個人獨享,我們將一起共進晚餐。

那天他和男孩聊了很多,他讓男孩堅信,廁所是整棟房子裏最好的房間,他們在洗手間裏吃了很多東西,還一起唱了很多歌。 隨後,不斷有客人敲門進來,他們向主人和男孩問好,遞給男孩美味的果汁和烤成金黃的雞腿,他們很努力的露出誇張和羡慕的表情,最後,他們乾脆一起擠到小小的洗手間裏,和男孩一起唱起了歌,他們每個人都很認真,沒有一個人認為這是一場鬧劇,大家都投入的陪伴着男孩,讓他度過了一個快樂並且絕無僅有的“洗手間晚宴”。

多年後男孩長大了,他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帶着豪華廁所的房子。他步入上流社會,成為富豪。每年他都要拿出很大的一筆錢來救濟有需要的人,可是他從不舉行捐贈儀式,更不讓那些受益者知道他的名字。 有朋友問及理由,他微笑着說:“我始終記得許多年前,有一天,有一位富人,有很多人,他們小心地維繫了一個四歲男孩的自尊,今天,我有責任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在我有生之年,我希望所有我幫助過的人,都可以很有尊嚴的接受我的好意,畢竟我和他們都是人。。事實上也並不存有高低之分啊”。

我想,所謂慈善的高尚情操,其實也就應該是這樣而已。。。。全文完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