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原創,絕無抄襲,翻印請註明出處

已经忘记何年何月,我开始用一种冷漠的态度来面对社会,总觉得除了亲人,其他人都是以功利为先,在这个资本主义社会,其他人已变得极不可靠,加上每天报纸上的悲剧新闻,总觉得人类思想已慢慢变得畸形,守望相助,变得像远古的一个美丽名词,只能想像。直到有一天,一件事改变了我的想法,在这里,我把这个故事跟大家分享。

我还记得那天是母亲生日,我被分配到买蛋糕的任务,还记得那时我刚从学院下课,再加上前晚熬夜看球,身体已是疲惫不堪,我心不甘,情不愿的来到西饼店,却发现那里大排长龙,我开始烦躁,心里开始哀怨为何会被分配到如此辛苦的任务,排队期间,前面的几个妇女开始聊起天来,他们抱怨西饼店总是人潮太多,每天都要花长时间排队,慢慢的他们开始聊起各自的琐事,年轻的妈妈说,她那读小学的女儿,很喜欢这里的面包,所以她每天都到这里排队,另一个年级比较大的妇女也说,他家的三个女儿只吃这里的蛋糕,她本人其实根本不喜欢西式早餐,还有一个拿着拐杖的婆婆,她为了让她那九岁的孙儿不用在学校饿肚子(小学生总喜欢省下零用钱买一些小玩意),就算行动不便,也每天到这里排队。当时我只觉得非常无聊,根本没有想过她们话中的含义,我的脸色越变越难看,年轻妈妈似乎感觉到我的烦躁,她转过身来笑着问我“小弟,你看来很不耐烦,第一次到这里排队吗?我不想搭理他,基于礼貌,我以苦笑回应,她继续说了下去”你不是为自己排队卖东西吧?很少在这里看到你这个年纪的人“,我回答她,我是为我母亲买生日蛋糕,不然打死我也不会到这里排队,而且现在已经是傍晚,我赶着回家,所以才表现得非常不耐烦,年轻妈妈表现得很惊讶,她微笑着告诉我,她很开心看到一个孝顺的年轻人,她拉着我的手,把她的位置让给我,笑着说”你母亲期待着你的生日蛋糕,年轻人你先买吧“接着前面的人一个接一个的把位置让给我,他们都微笑着,说着赞美的词句,我看着突然出现在我前面的道路,我傻了眼,我的心被震撼,我慢慢热泪盈眶,我不敢移动半步怕眼泪会随着步伐滚下,我突然觉得很惭愧,我竟然连为妈妈买蛋糕都不情愿,想起二十年来,我不曾为妈妈做过任何事情,但妈妈为我牺牲了多少?尘封的记忆开始慢慢浮现,我开始想起小时候牵着妈妈手的情景,我为自己感到羞耻!在看看前面的几位妈妈,她们把最好的都赋予儿女,她们的伟大,让我汗颜。

我没拒绝他们的好意,我觉得拒绝就等于侮辱他们的情操,最后,我把蛋糕带回家,真挚的说了句”妈,生日快乐,谢谢你多年的付出“,这是我二十二年来第一次感到母亲的伟大,妈傻了眼,看着我这个不长进的儿子,许久,才从她口中吐出一句话,“这是妈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刻,儿,你终于长大了”,但我知道,在妈妈心中,我永远都是二十年前那个还没长大的小鬼。

回想一下,其实蛋糕店里的人都赶时间,但他们把位置让给了我,我想我错了,人其实充满温情,关怀。我开始相信,人间真的有情!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