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原創,絕無抄襲,翻印請註明出處

五月初五。。

吃粽子

又是五月初五。。

可這一次。。大概也不再有粽子。。。

至少。。已沒有了媽媽的粽子。。

獨身在澳洲闖蕩已是兩年,每到端午,總會想起老家的粽子,媽媽的粽子,那個味道。。是多麽的親切,多麽的溫暖。。

媽媽雖說是來自貧苦人家,但評估起馬來西亞1950年代的狀況,的確也算書念得不少了,難能可貴的是,這並不影響到她做家務和烹飪的能力,這也許該歸工于外婆罷。

我們家祖籍福建,福建人大多能包一手好粽子,外婆估計也是這方面的能手,所以每年的端午,她的女兒媳婦們,都會包上數量過百的粽子,其中當然包括我母親。。

從結婚那天開始,媽媽便隨著爸爸離開老家,來到城市打拼,兩個人,一床,一桌 ,幾張方凳,幾口薄箱。。 舉目無親。。。。

老爸那個時候很窮,工作很辛苦,只靠綿薄的工資養活這一家幾口,並且還得不時的送錢回婆婆那裏。。那時候,我其實還沒出生。。。但估計日子必定很不好過。。

那時候因爲家裏窮,爸爸能給媽媽的賣菜錢其實不多,可老媽還是盡量的作出能力範圍內最好的菜色,就像每一年的端午節一樣,無論如何。。。我們家都一定會包粽子。。

粽子。。。老爸最愛吃粽子了。。

我想。。爸媽的姐妹們大概都很會包粽子罷。。。那個時候爸爸總能一頓就吃個兩三個。。

有時還真的有點懷疑,這樣子吃法。。這粽子大概被施了什麽魔法罷。。

後來長大了。。。才慢慢的了解到。。老爸吃的,不一定是味道。。更多的,是那股家的眷戀。。

在開始懂性的年紀開始,每一年的農曆五月,我總是能看見老媽耗上兩三天的時間來包粽子,從清洗竹葉和用來綁粽子的長幹草開始,一片一片一根一根仔細的洗,在到切材料,烹調豬肉糯米,燙栗子冬菇,炒蝦米眉豆,最後還得水煮鹹鴨蛋(因爲我喜歡吃),就這樣全數人工一手包辦,現在回想一下,過程還真是工程浩大,實在要有非一般毅力才能辦到。。。

老媽包粽子的時候,縂喜歡坐在一張小凳子上,而且一定會架上一根長木條,那是她用來懸挂半成品的,看著那純熟的雙手和技藝,一遍一遍的重復著每一個過程,直到木條上挂滿了一串串綠油油的粽子,在把他們丟進鍋裏去蒸,直到香味冒出,就這樣。。一大鍋的鹹蒸棕就這樣漂漂亮亮的加入了端午節的慶典。。

其實,我們家根本吃不了那麽多,上百顆的成品,大多都是要來分送給親戚朋友的,尤其是老爸。。每年這個時候,他總是會一大鍋的往工廠裏送。。。正所謂“獨食難肥”,媽媽要的其實也就是與衆同樂而已。她只是個女人,經過連續數天的勞作,那一種疲累絕對是我所不能體會的,但能看見別人因爲你的粽子而歡笑,那不就是最好的回報嗎??老爸老媽相信這個,我也相信這個。。。如果吃虧能換來別人的歡樂,同時間,我們所得到的歡樂,也將會是雙倍的。。

但。。。今年的端午節,似乎已不可能在有媽媽的粽子。。。

一場大病,早已讓她不能再肩負如此耗費體力的工作,也許家裏會有親戚朋友送上的粽子,可味道不一樣就是不一樣,這一股家的味道。。我想。。我大概一輩子都忘不了。。

雖然。。布裏斯本的唐人街也能買到粽子。。

雖然。。估計大概也很美味。。

但。。每當我與這些異鄉的鹹蒸棕擦身而過時

我也總是會默默的說。。。“媽媽,澳洲也有粽子買的”。。。

。。。。不過。。還是您的最好吃。。。。。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