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原創,絕無抄襲,翻印請註明出處

作業終于趕完了,日子突然閒變得無所事事,卻又提不起心情溫習功課,百無聊賴之下,我從網上重溫了一系列從小便陪伴我長大的小説散文,突然閒種種回憶湧上心頭,細想一下,我的童年跟少年時代好像都在書本中度過,當時由於家教比較嚴格,我是很少機會出外溜達的,金庸,古龍,梁羽生,倪匡和余過的文章小説就是我整個少年時代的娛樂,也因為這個原因,鍛煉了我現在的文筆,也許有人會認爲這樣的少年時代是沉悶無聊的,但是對我來說,每看一本小説,就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每次閲讀,我就好像跨越了時空,跨越了宇宙,書裏光怪陸離的情節讓我深深沉醉其中,仿佛自己就是書中的大俠豪客,仿佛感覺到了書中的恩怨情仇,很多人說小説是最不切實際的東西,只有書蟲才會沉迷其中,這一點,我不完全否認,在這裡,一個書蟲將寫下和介紹影響他半生的種種書集。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十四個字,包含了大武俠小説家金庸先生的一生心血,十四本武俠巨著,前無故人,后無來者,絕對稱得上是絕代之作,我深深相信現今世上,在無人能寫出如此金碧輝煌,蕩氣回腸的武俠小説,今後,也絕對不會再有。金庸的武俠小説之所以獨步天下,乃在於金庸先生的浩瀚學識,以及每一字都是引經論典,他的每一部小説都有實質的歷史背景,裏面穿插大量的歷史典故,人物,他所創造的每一種武功,都是出自經典,像聞名天下的“降龍十八掌“,便是出自易經,“見龍在田,戰龍于野,亢龍有悔“,上述每一個字,易經裏都有註解,能做到如此巨細靡寲,世上唯金庸一人。金庸寫的雖然是武俠小説,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他寫的也是足以傳世的愛情小説,張無忌與趙敏,周芷若的三角戀,段譽與王語嫣的苦戀,喬峰與阿朱的生死之戀,令狐沖與任盈盈的知己戀,其中又以楊過與小龍女的戀情最爲蕩氣回腸,兩情相悅卻不能雙宿雙飛,遭遇種種苦難,要等到相隔十六年后,才能在見對方,但是兩人的愛,卻並未減少半分,這一段段的戀情,讓讀者微笑,讓讀者心碎,也讓讀者落淚。

說起科幻探險小説,我想信在華人世界裏,沒人會否認倪匡先生一代宗師的身份,其天馬行空,光怪陸離的想象力,恐怕是絕無僅有,其作品涵蓋題材之廣,實在讓人驚喜不斷,從外星生物到玄學巫術,無其不有,倪匡所創造的一個個小說人物,有的豪邁,有的瀟灑,衛斯理,白素,原振俠,木蘭花,亞洲之鷹,無一例外不是奇人異士,個個都充滿睿智,勇氣,這一個個形象鮮明的人物,都深深刻畫在我的心裏,而賦予他們生命的,正是倪匡,他讓他們接觸鬼魂,遨遊太空,深入秘境,他讓他們驚險從從,上天下地,卻又在最後關頭化險為疑,但又不讓他們真正解決問題,因爲倪匡相信,很多事情都不是人類能改變的,這一點讓他的小説常常帶有一絲的無奈,也正是如此,倪匡的小説才讓人欲罷不能。

我提過金庸先生的小説是絕代之作,但如果一定得找另一人與之相比,此人非梁羽生莫屬,雖然在名氣上金庸比梁羽生強上許多,但是如果只論文章造詣,則相去不遠,他的小説武打場面較少,人物刻畫較多,而且也都含有一定的歷史背景,像“七劍下天山“便是講述明末清初反抗清廷勢力的一班武林豪俠。其中最爲人知的人物,非白髮魔女和武當大俠卓一航莫屬,這兩人的故事被拍成電影和電視劇無數次,兩人的一段苦戀,讓讀者們辛酸落淚,不能自己。對於梁羽生的作品,我只是粗略看過一遍,對其小説的體驗,我還不曾全部了解,所以也只是粗略介紹。

古龍的小説跟上面幾位相比,確實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其浪漫幽怨的文筆卻把他一系列武俠小説的價值提升到另一個層面,那也就是爲什麽古龍小説能流芳百世的原因。古龍常常用很大的篇幅來描寫高手對決之間的氣氛,但對於武打場面卻往往只有兩三行的描述,像是“楚留香人影一閃,黑衣人血已濺出,像一場驚艷“,但就因爲如此,反而讓讀者有更大的想象空間,像我就會幻想一下到底那一劍是如何刺出??如何讓黑衣人血濺當場??但是其小説還是有很大的缺點,文字太過華麗,内容過於空洞,不過看小説在於享受,過於深究就失去了閲讀的樂趣。

説道神怪離奇小説,不能不提余過,他的四人夜話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小説,每一集都由四個不同國籍的人輪流說出四個怪誕離奇的故事,每次一打開余過的小説,就會看見一行很吸引人的故事標題,像是“法國人說的:鬼妻“,四人夜話裏的每一個故事都是獨立的,但是都存在一個共同點,其内容異常香艷,而且異想天開,像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在路上無意閒得倒了一個神秘的項鏈,從此他便擁有能看透別人心靈的能力,隨著展開了一場奇異冒險,跟著一個個的美女便會投入主角的懷抱,最後結局可能是大團圓也可能是悲劇。余過的小説事實上可以說是無任何文學價值,但是卻能讓讀者享受真正的閲讀樂趣,或者可以說迎合了讀者的種種欲望。

終于寫到結尾了,這篇文章或許會很悶,但是愛好小説的朋友一定會認同我的看法,只要大家嘗試閲讀一下我所列出的各個小説,也許便能夠真正了解我沉醉其中的樂趣。

Comments (0)